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参考咨询  标准


              提供标准信息的专业网站(国内国外


关于标准

  标准是指对工农业生产和工程建设的产品质量、检验方法和技术要求等方面所做的统一规定,是有关方面应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与准则。
  标准文献是按照规定程序编制并经过一个公认的权威机构批准的,供在一定范围内广泛而多次使用,包括一整套在特定活动领域必须执行的规格、定额、规划、要求的规范性技术文件。标准涉及工农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对外贸易和文化教育等领域,包括质量、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包装储运等多种类型,并有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之分。
  一件完整的标准一般应该包括以下各项标识或陈述:①标准级别。 ②分类号,通常是《国际十进分类法》(UDC)类号和各国自编的标准文献分类法的类号。③标准号,一般由标准代号、序号、年代号组成。如DIN-11911-79,其中DIN为联邦德国标准代号,11911为序号,79为年代号;GB1-73,其中GB是中国国家标准代号,1为序码,73为年代号。④标准名称。⑤标准提出单位。⑥审批单位。⑦批准年月。⑧实施日期。⑨具体内容项目。
  标准文献的作用主要有:① 通过标准文献可了解各国经济政策、技术政策、生产水平、资源状况和标准水平。② 在科研、工程设计、工业生产、企业管理、技术转让、商品流通中,采用标准化的概念、术语、符号、公式、量值、频率等有助于克服技术交流的障碍。③ 国内外先进的标准可供推广研究,改进新产品,提高新工艺和技术水平依据。④ 标准文献是鉴定工程质量、校验产品、控制指标和统一试验方法的技术依据。⑤ 可以简化设计、缩短时间、节省人力、减少不必要的试验、计算,能够保证质量,减少成本。⑥ 进口设备可按标准文献进行装备、维修配制某些零件。⑦ 有利于企业或生产机构经营管理活动的统一化、制度化、科学化和文明化。

标准数据库

1. 万方数字资源系统--中外标准类数据库。综合了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建设部情报所、建材研究院等单位提供的相关行业的各类标准题录。包括中国标准、国际标准以及各国标准等26万多条记录。每月更新。简单检索方式简单易用,高级检索方式专业且功能强大,可以通过标准名称、标准编号、发布单位、发布日期、实施日期、标准状态、开本页数、采用关系、中图分类号、中国标准分类号、国际标准分类号、国别等检索项进行检索。检索结果按中国标准分类(CCS分类)、标准的类型、标准发布的日期进行分类,使读者能从众多的检索结果中快速筛选出需要的标准,并根据读者选择查看的标准提供相关标准、相关专利、相关论文、相关机构以及相关检索词,便于进一步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

2. CNKI《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SCSF)收录了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的,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所有国家标准,占国家标准总量的90%以上,可以通过标准号、中文标准名称、起草单位、起草人、采用标准、发布日期、中国标准分类号、国际标准分类号等检索项进行检索。收录年限为1950年至今。季更新。截至2010年11月,《国家标准全文数据库》(SCSF)共收录国家标准33570条。免费检索,免费浏览题录摘要和知网节,全文下载需付费。

3. CNKI《中国行业标准全文数据库》(SCHF)大规模集成了我国现行及废止的行业标准全文,内容持续更新,简称《知网行标库》,或者《CNKI行标库》。收录年限为1950年至今。季更新。截至2010年11月,《中国行业标准全文数据库》(SCHF)收录了交通、轻工、黑色冶金、有色金属、稀土、中医药、文化、印刷工业、旅游共9个行业标准的开发,共4000余条。

4. 国内外标准题录数据库。可检索国内外标准文献题录信息。其中《中国标准数据库》收录了所有的国家标准(GB)、国家建设标准(GBJ)、中国行业标准的题录信息,共计标准约13万条,标准的内容来源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相关的文献、成果等信息来源于CNKI各大数据库。可以通过标准号、中文标题、英文标题、中文关键词、英文关键词、发布单位、摘要、被代替标准、采用关系等检索项进行检索。《国外标准数据库》收录了国际标准(ISO)、国际电工标准(IEC)、欧洲标准(EN)、德国标准(DIN)、英国标准(BS)、法国标准(NF)、日本工业标准(JIS )、美国标准(ANSI)、美国部分学协会标准(如ASTM,IEEE,UL,ASME)等题录信息,共计标准约31万条,标准的内容来源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相关的文献、成果等信息来源于CNKI各大数据库。可以通过标准号、中文标题、英文标题、中文关键词、英文关键词、发布单位、摘要、被代替标准、采用关系等检索项进行检索。月更新。免费检索,免费浏览题录、摘要和知网节。

本馆馆藏印刷型标准目录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目录.2009年度 T-652.1/A9:2009 
              收编了2009年度批准、发布的所有国家标准编号、名称、分类、采用标准、发布日期、修订日期、实施日期、代替标准等信息,按《中国标准文献分类法》的专业分类顺序编排。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编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10出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目录:[中英文本].2007年度 T-652.1/A9:2007 
              收编了2007年度批准、发布的所有国家标准的信息,包括编号、名称、分类、采用标准、发布日期、修订日期、实施日期、代替标准等信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编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08出版。

本馆未收藏标准的获取

对于本馆未收藏的标准文献可以直接到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复印原文。或者成为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注册用户享受上海标准化服务信息网提供的内容全面多样、“一站式”服务。访问入口:http://www.cnsis.info/huiyuan1.jsp
              地址:上海市长乐路1227号12楼 邮编:200031
              联系人:李燕 电话:(021)54046795 传真:(021)54045124
              E-mail:consult@cnsis.info

提供标准信息的专业网站。(标准化组织与网上免费检索资源)

国内网站:

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 检索国家标准目录,获得标准的题录信息,并了解标准化动态、国家标准制订计划、国标修改通知等信息。可以免费下载或阅览中国国家强制性标准的pdf全文。

2. 中国标准服务网:? 免费注册用户可以检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部分国际标准(ISO、IEC)、标准新书目、标准图书目录、作废标准情况等,可注册免费会员,提供标准全文定购服务。

3.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是国家级标准文献服务中心。其标准文献收藏量为全国之最。藏有6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组织、450多个专业协(学)会的成套标准以及全部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收集了160多种国内外标准化期刊和7000多册标准化专著,并提供代查代索、咨询、标准查新等多项服务。

4. 标准网:免费检索ISO、IEC、主要国家标准、欧洲标准、中国行业标准等。提供标准动态信息和标准公告信息。

5.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可免费检索中国、ISO、IEC、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的国家标准。http://www.nstl.gov.cn/

6. 中国标准咨询网: 免费检索标准目录,通过购买阅读卡可以浏览部分标准全文。

7. ASTM标准中国复制中心:ASTM International(美国试验与材料学会国际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愿一致性标准的制定组织,为公众提供材料、产品、系统和服务等方面可以信赖的技术标准。ASTM标准以技术和质量上乘、市场相关性强而著称,为全球经济的设计、制造和贸易提供指导。可按字母顺序浏览ASTM标准的标准号和中英文名称。如果您需要获取ASTM标准,可以直接登陆中国标准服务网的ASTM标准服务专区:

8. 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具有国内一流的标准馆藏资源,共有近65万条国内外标准信息,可提供世界400余家标准化组织的标准信息。

9. 山东标准信息网:可查询GB目录、全部行业标准目录、国外标准目录和山东省地方标准目录。

10. 航空行业标准(HB):是国防工业和航空工业标准资料最全的单位,同时又作为国家军用标准和航空行业标准的归口单位,具有航空标准化方面的资源优势,负责对外发行国家军用标准、航空行业标准,并能够提供国内外标准化组织的多种最新标准、科技图书及参考资料。

11. 电子行业标准(SJ):电子技术标准信息服务的权威机构,有着丰富的标准馆藏信息,除具备电子行业最准确全面的标准馆藏及电子文档外,还拥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辖的二十多个行业的标准信息,国际标准信息资源。

12. 机械行业标准(JB):提供国内机械行业标准信息的权威机构。

13. 邮电行业标准(YD):提供通信标准信息的权威机构,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全面负责。

14. 中国环境标准网:免费查询下载国家环境标准、环境保护标准的全文,包括水环境标准、大气环境标准、固废污染控制标准、移动源排放标准、环境噪声标准、土壤环境标准、放射性环境标准、生态保护标准、环境基础标准、其它环境标准。可下载环境保护相关标准全文。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标准网站: 目前已包括一千余条卫生方面的国家标准(全文)和卫生行业标准(全文)及其更新信息,涵盖了环境卫生、食品卫生、职业卫生、血液卫生、放射卫生、化妆品卫生、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等各领域。用户可以按发布时间、标准分类、标准号、标准名称等排序浏览,还可以进行智能速查和高级查询。标准全文有些是图片格式,有些是PDF格式。

16. 国家军用标准化信息网: 免费查询中国军用标准、美国军用标准、法国宇航标准、北约标准目录及北约出版物等的标准题录信息。

17.工标网:拥有海量的标准数据库,同时与行业内协作系统,可以提供任何所需要的标准,工标网库内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军用标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ASTM(美国材料与实验协会)、IEC(国际电工委员会)、DIN(德国标准化学会)、EN(欧洲标准)、BS(英国国家标准学会)、JSA(日本标准)等数十个国家的近百万条标准。最新标准公告最迟可在公告发布一周内查询到。国际标准化信息来源全球最大的标准专业网站IHS.COM。目前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网上标准标准化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同时还提供了400免费电话、QQ、MSN和WEB客服等在线交流工具和用户进行一对一的人性化服务。查询免费,阅读全文需另行付费。

 

 国外网站:

1. 国际标准化组织网(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是当今世界最大最权威的标准化机构,负责除电气领域外的一切国际标准化工作。该网站可检索ISO的所有已颁布标准,并提供关于该组织标准化活动的背景及最新信息报道,以及对其他标准化组织机构的链接等多种信息服务。可以按国际标准分类法(ICS)、标准名称、关键词、文献号、委员会代码等多种途径进行检索。所提供的检索结果包括相关标准的ICS类号、类名、标准号、标准名称、版次、页数、编制机构、价格等订购信息。ISO标准号的结构形式为:标准代号+顺序号+年份,如:ISO 29955-1983。

2. 开放标准网(Open Standards):? 提供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和 IEC (国际电工委员会) 的JTC1(联合技术委员会)发布的信息技术相关标准(ISO/IEC JTC 1)全文,内容涉及编码字符集、编程语言、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英语界面。注册登陆即可,无需支付国际流量费。

3. 标准信息服务系统(HIS): IHS公司是国际上著名的提供标准信息服务的机构。其网站提供世界上370多个国家、技术标准协会以及国际标准机构颁布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联邦政府标准与规范以及军方标准与规范的检索,可免费检索到书目和文摘信息。提供的科技文献信息加工处理方案及其案例或者说相关数据库(标准、规范、零部件数据、设计指南等科技信息数据库)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IHS公司的国际标准全文数据库包括世界上100多个主要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全文。例如,ASTM, ANSI, ASME, IEEE, UL, API, AIA/NAS, ISO, ITU, ETSI等等。IHS公司提供的国际标准光盘数据库检索系统叫做Worldwide Standards Service Plus for Windows 简称WWP。WWP系统为检索美国工业及其军用标准、其他国家工业标准以及阅读许多相应原始文献提供了极其方便的手段。WWP检索系统的合理化、电子化、多入口设计为用户提供既可进行简单快捷性检索、又可进行高级复合性检索的友好界面。

4. 全球标准信息服务系统(NSSN):是美国国家标准研究所(ANSI)提供的标准信息服务系统。通过NSSN,可检索全球600多个著名的标准机构颁布或正在开发的25万多件标准信息。NSSN标准检索系统提供标准号、标准名称、全文检索(在记录的所有字段中检索)、标准颁布机构等检索入口,可免费检索到题录和文摘信息,并提供获取全文的途径,如联系电话或标准化组织的网站。

5. 世界标准服务网(WSSN):是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出的国际性标准信息检索网站。网站提供了一个全世界标准信息网络的互联平台,以链接的方式将各级各类标准信息网站联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信息检索系统,只要进到了世界标准服务网就可以查到全世界各国的标准信息。在世界标准服务网中可检索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标准网站;可以查到64个国家级成员的73个网站,如日本工业标准委员会JISC、印度标准局BIS等;可以查到被ISO、IEC、ITU认可的8个区域性标准化机构的网站,如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太平洋地区标准化会议PASC等;可以查到41个国际性从事标准化的组织的网站,如国际铁路联盟UIC、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可以查到5个与标准化工作相关的其他国际组织或区域性组织的网站,如世界贸易组织WTO等。中国标准化服务网为其中国站点。

7. 国际电信联盟(ITU): 可在"Online Store"中按建筑与工程、电子、能源、环境、信息技术/电信等主题浏览相关标准目录,并在线订购原文。可以及时获得电信相关标准更新和变化的最新信息。

8. 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ANSI): 包括可检索的ANSI、ISO和IEC标准数据库,可在线订购全文。


10. 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通过"ASTM Store"检索、订购美国材料试验协会的标准。

11.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选择"NIST Products and Services"栏目下的"NIST Research Library"进入,可以检索并在线订购相关标准。


4. 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AFNOR负责法国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宣传、出版、发行。并代表法国参加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机构的活动。法国也是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的创始成员团体。法国标准分为正式标准(HOM)、试行标准(EXP)、注册标准(ENR)和标准化参考文献(RE)4种。AFNOR标准与技术法规信息中心是世界上收藏标准文献最全的机构之一,成立于1969年。可提供标准信息查询与全文服务。

15. 德国标准化学会(DIN):制定和发布德国标准及其他标准化工作成果,DIN于 1951年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由DIN/VDE联合组成的德国电工委员会(DKE)代表德国参加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 DIN还是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和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的积极参加国, 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提供标准信息查询与全文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