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参考咨询  报刊
报刊
 

对图书馆未订购的期刊论文,可通过文献传递的办法获取原文。详见:文献传递

1. 印刷型期刊

  本馆纸本期刊可通过书目检索进行查找。
书目检索:最全面的反映本馆印刷版馆藏,利用书目检索可以查找上海工程大学技术图书馆所有纸质图书和期刊,了解某一种期刊是否被图书馆收藏,以及馆藏地点、索书号和当前馆藏状态(已订购、编目中、馆内阅览、在架上、在预约架上、还书日期等)。

 

2. 查找馆外期刊

全国期刊联合目录
  借助该系统可检索到全国400余家图书情报机构收藏的中西日俄文期刊的馆藏,网上浏览世界7000余种期刊的目次文摘/全文。系统提供国内所有收藏所检期刊的机构、馆藏状况(收藏起止范围),读者可选择离自己最近的、且收藏了所需卷期的图书馆去浏览或复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是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七家图书馆和信息机构组建的虚拟科技文献信息服务机构,文献资源分散存放在各文献信息机构。
  推荐使用"期刊目次分类浏览"子系统,该子系统所报道的期刊均为"文献检索和原文提供"栏目中收录的外文期刊,同时能够提供外文期刊现期目次报道服务。所有的检索结果都提供收藏馆信息。读者自己如果具有网上支付能力,直接通过网络提交获取原始文献的请求,是最为快捷经济的方法。也可以通过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服务代为索取原文。

CASHL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
  该数据库能够提供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文献中心(CASHL)全国中心(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23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的目次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系统提供三种检索途径,包括刊名检索与浏览、篇目快速检索和篇目复杂检索。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服务代为索取原文。

CALIS外文期刊网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 管理中心引进和共建了一系列国内外文献数据库,包括大量的二次文献库和全文数据库;采用独立开发与引用消化相结合的道路,主持开发了联机合作编目系统、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系统、统一检索平台、资源注册与调度系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CALIS文献信息服务网络。在1949个calis成员馆中,78个提供纸本馆藏,481个提供电子资源馆藏。覆盖了世界著名的9种二次文献数据库的大部分;全国三大图书馆系统订购的纸本西文学术期刊的70%以上;国内联合采购的52个电子全文期刊库的链接。CALIS外文期刊网()收录3万多种西文期刊的篇名目次数据,其中有2.2万种现刊的篇名目次每星期更新一次。系统标注了CALIS高校图书馆的纸本馆藏和电子资源馆藏;系统把各图书馆馆藏纸本期刊和图书馆购买全文数据库包含电子期刊与篇名目次有机的集成到一起,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的文献传递获取电子全文。

其它图书馆的期刊馆藏 :进入相关图书馆主页面,可以查询其他图书馆的馆藏目录。

3. 电子期刊

 

1. 中文电子期刊:我校购买的中文电子期刊数据库主要有:
CNKI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以学术、技术、政策指导、高等科普及教育类为主,同时收录部分基础教育、大众科普、大众文化和文艺作品类刊物,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截至2010年10月,收录国内学术期刊 7686种,包括创刊至今出版的学术期刊4600余种,全文文献总量 3000 多万篇。 资源特色:☆ 核心期刊收录率96%;特色期刊(如农业、中医药等)收录率100%;独家或唯一授权期刊共2000余种,约占我国学术期刊总量的30%。

万方数据库资源:收录自1998年以来国内出版的多种科技及人文和社会科学期刊6千余种,绝大部分是进入科技部科技论文统计源的核心期刊(2500余种),论文总数量达1千余万篇,每年约增加200万篇,每周两次更新。

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收录1989-1999年出版期刊7000种,累积文献量400万篇。2000年后出版期刊12000余种,每年出版文献90-100万篇。学科范围覆盖理、工、农、医以及社会科学各专业。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该数据库是在复印报刊资料纸质期刊的基础上进一步分类、整理形成的数据库产品,囊括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各个学科,包括哲学类、政治学与社会学类、法律类、经济学与经济管理类、教育类、文学与艺术类、历史学类、文化信息传播类以及其他类。每个类别分别涵盖了相关专题的期刊文章。(注: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期刊有118种,共分五大类,即哲学、政法类39种,经济、管理类30种,教育类24种,文史类23种,综合文萃类2种。其中与人文社会科学有关学科直接相对应的学术专题期刊91种。)该数据库现有两种呈现方式,即学术论文型和数字期刊型。学术论文型呈现方式基于学科类别展现篇目内容;数字期刊型呈现方式是以整刊形式展现,具有直观、便捷的特点。该库收入年限为1995年至今。部分专题回溯至创刊年。

2. 国外电子期刊:我校购买的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主要有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电子期刊:ASME电子期刊包含24种学报期刊和Applied Mechanics Reviews(应用力学评论),涵盖的学科内容包括:工程学、能源、环境和交通、材料和结构;加工制造业、系统设计等。

EBSCO Host:是美国EBSCO公司为数据库检索设计的系统,有近60个数据库,其中全文数据库10余个。主要的两个数据库: 1、学术期刊全文库 Academic Search Premier EBSCO公司出品,该数据库收录有生物科学、工商经济、资讯科技、通讯传播、工程、教育、艺术、文学、医药学等领域的包括4,286种期刊(内含Peer Reviewed全文期刊3103种),其中3,288种全文刊(内含Peer Reviewed全文期刊2401种)。SCI收录的核心期刊为993种(含全文刊350种)。该库收录图书馆学和信息科学方面的期刊共85种(其中全文刊54种) 2、商业资源电子文献全文数据库 Business Source Premier Business Source Premier是目前EBSCO公司最大的全文数据库, 收录2630种期刊的索引和文摘和2080种期刊全文,包括SCI收录的核心期刊473种。

Springer link:Springer出版公司是世界著名的德国出版公司,其网上出版系统Springer Link收录1,900多种学术期刊(包括原Kluwer出版社的全部期刊),其中许多为核心期刊,还收录了丛书、电子图书和100多种参考工具书,以及“中国在线科学图书馆”和“俄罗斯在线科学图书馆”两个特色图书馆。 
美国化学学会ACS数据库: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学会,ACS)成立于1876年,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协会,其会员数超过163,000。ACS的期刊被ISI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 (JCR) 评为:化学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期刊。ACS现有30多种期刊,分为25个主题组,总共大约有300万页信息。每年出版约14万页信息,同时提供9万页附加信息,最早可回溯至1879年。

Emerald管理学工程学:包含178 种全文期刊,超过11 万篇的全文内容,涉及会计、金融与法律;人力资源;管理科学与政策;图书馆情报学;工程学等领域。所有期刊均回溯至第一期第一卷,最早可以回溯到 1898年。其中110种专家评审的管理学术全文期刊,提供最新的管理学研究和学术思想。此外还收录16种高品质的同行评审工程学期刊,几乎全被SCI、EI收录。涵盖先进自动化、工程计算、电子制造与封装、材料科学与工程。

IEEE CS数据库: IEEE 计算机学会(IEEE CS)成立于1946年,拥有会员10万余人,是IEEE(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下39个专业学会中最大的一家,成为计算机界影响最大的两个群众性学术团体之一。IEEE CS出版物的全文数据库包括27种计算机核心刊物和1种快报;800多个会议、超过2,700卷会议录。期刊最早回溯到1979年,会议录回溯到1995年,截止2010年底已有超过30万篇专业文章和论文,提供全部文本、图形图像、完整方程式及其它更多资料,大部分期刊被web of science、EI收录,大部分会议录被ISI Proceedings检索。电子文献可以在印刷品出版前阅读。已在国内建立本地服务器,使用eBridge平台提供访问服务。

Gale InfoTrac Custom Database: 美国著名出版机构Gale集团是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参考文献出版商。Gale数据库中的学术期刊内容涵盖全面,包括商业、计算机、时事、经济、教育、环境问题、健康、人文学、法律、文学及艺术、政治、科学、社会科学、运动、技术等学科。Info Trac Custom Database 期刊数据库来自Thomson Gale公司的Info Trac Onefile数据产品。Info Trac Onefile包含8000多种期刊,其中全文期刊超过5000种,很多还附有图片。收录年代最早可以回溯到1980年。Gale集团为我校量身订做的数据库中包括250种全文期刊。每篇文献均具备多种功能,包括全文朗读、翻译、邮件传送等。

CALIS外文期刊网:CALIS外文期刊网是面向全国高校广大师生的一个外文期刊综合服务平台。它是普通用户获取外文期刊论文的最佳途径。本平台收录近10万种高校收藏的纸本期刊和电子期刊信息,其中有4万多种期刊的文章篇名信息周更新,目前期刊文章的篇名目次信息量达5800多万条。资源还在不断增长中......

Web of Science(含SCI\CPCI):ISI Web of Knowledge是Thomson Reuters 公司开发的信息检索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用户可以检索关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多个领域中高质量、可信赖的学术信息,内容最早回溯至1900年,数据每周更新。包括10,000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和超过11万个国际会议的学术期刊,可以同时对多个数据库(包括专业数据库、多学科综合数据库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进行单库或跨库检索,可以使用分析工具,可以利用书目信息管理软件。利用引文数据库,用户不仅可以用主题、著者、刊名、和著者地址等途径进行检索,还可以用被引用文献的著者和来源进行检索。
  Web of Science? 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多学科的学术文献文摘索引数据库,包含7个子库:
  3个期刊引文子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涵盖150个学科的7,100多种主要期刊,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00年。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涵盖50个社会科学学科的2,100多种期刊,以及3,500种世界领先的科学和技术期刊,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56年。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包括1,200种艺术与人文期刊,以及来自6,000多种自然和社会科学期刊的精选内容。
  2个会议论文引文子数据库(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两个版本: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 Science ;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 Social Science & Humanities)。收录1990年以来,来源于图书、期刊、报告、连续出版物及预印本的超过120,000个会议录,涉及256个学科,每周更新。
  2 化学数据库(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Index Chemicus?)。
  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收录了来自期刊和专利文献的一步或多步新合成方法,包括超过100万种化学反应信息,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86年,以及1840-1985年间的INPI文档信息。
  Index Chemicus?:则收录世界上有影响的期刊报导的新颖有机化合物,包括260万种化合物,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93年。两个化学数据库可以用结构式、化合物和反应的详情和书目信息进行检索。

Ei Village (文摘型):Ei Village是美国Ei公司出版的检索刊Engineering Index(EI)的网络版,提供1969年以来5000多种工程技术类期刊、会议、技术报告的题录和文摘信息。数据库每周更新。在Ei Village平台上,可以同时检索以下三个文摘索引数据库: 
  Ei Compendex(1884年-):对应的印刷版检索刊为《工程索引》,是目前最常用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的报道,涉及核技术、生物工程、交通运输、化学和工艺工程、照明和光学技术、农业工程和食品技术、计算机和数据处理、应用物理、电子和通信、控制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石油、宇航、汽车工程以及这些领域的子学科。其数据来源于5100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每周更新。
  INSPEC(1898年-):对应的印刷版检索刊为《科学文摘》,由英国机电工程师学会(IEE,1871年成立)出版,专业面覆盖物理、电子与电气工程、计算机与控制工程、信息技术、生产和制造工程等领域,还收录材料科学,海洋学,核工程,天文地理、生物医学工程、生物物理学等领域的内容。数据来源于全球80个国家出版的4000多种科技期刊、2200多种会议论文集以及其它出版物的文摘信息。每周更新。(INSPEC还可在Web of Knowledge平台检索)。 
  NTIS(1899年-):全称是National Technical Information Service,是美国国家技术情报社出版的美国政府报告文摘题录数据库,对应的印刷型刊物为:《Government Reports Announcements & Index(GRA & I)和《Government Inventions for Licensing》。收录美国政府立项研究及开发的项目报告为主,少量收录西欧、日本及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科学研究报告。包括项目进展过程中所做的一些初期报告、中期报告、最终报告等,反映最新政府重视的项目进展。该库75%的文献是科技报告,此外还有专利、会议论文、期刊论文、翻译文献;25%的文献是美国以外的文献;90%的文献是英文文献。内容覆盖科学技术各个领域。每周更新。

开放存取期刊: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开放存取资源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开放存取期刊和开放存取仓贮为研究人员获取学术资源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途径。但是,许多开放存取资源分散存放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服务器和网站上,用户很难直接全面地检索到这些资源。目前在开放存取资源揭示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成果是: 
cnpLINKer: 即中图链接服务,是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开发并提供的国外期刊网络检索系统,于2002年底开通运行。目前本系统共收录了国外1000多家出版社的25500多种期刊的目次和文摘数据,并保持时时更新。截止2011年6月7日,cnpLINKer收入的期刊已有35113种,OA期刊21608种,包含文章数13410527篇,可供用户免费下载全文。除为用户提供快捷灵活的查询检索功能外,电子全文链接及期刊国内馆藏查询功能也为用户迅速获取国外期刊的全文内容提供了便利。全新改版的cnpLINKer系统,优化了查询检索性能,并在完善原有系统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更为个性化的功能栏目,旨在为国内广大用户提供一个统一的检索、获取国外期刊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

Socolar:是由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对世界上重要的OA期刊和OA仓储资源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并提供统一检索的集成服务平台。是目前最大的开放存取资源集成检索平台,截止2011年6月7日,Socolar收入的OA期刊已有OA期刊数目: 11707种,包含文章数13239276篇,OA仓储数目1046个,包含文章10219235篇,平台收录文章总计: 23458511篇。目前,这些数字还在增长。通过Socolar,可以检索到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语种的重要OA资源,并提供OA资源的全文链接服务。在按刊物学科主题进行浏览时,采用了国内较为通行的中图法方式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