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入口介绍

发布时间:2019-09-12作者:访问量:2191设置

    公共图书馆由国家中央或地方政府管理和支持,免费为社会公众服务,因此读者们除了访问本单位图书馆,也可以充分使用公共图书馆所提供的各类资源,尤其是数字资源。以下推荐三个公共图书馆的资源获取路径:

1.国家图书馆(以下简称国图)

国图(http://www.nlc.gov.cn/)可免费注册帐号,点击首页“查找更多数字资源”进行访问,也可登录到读者门户后访问。国图特色资源非常丰富,也提供了很多常用的中外文学术数据库,大多都提供远程访问,部分仅限于馆内访问,具体权限请阅读“读者资源使用权限说明”。国家图书馆的“文津搜索”也是其重要特色,读者可充分利用其获取更多信息。

读者也可关注“国家图书馆”和“掌上国图”,获取更多移动阅读资源。

2.上海图书馆(以下简称上图)

访问上图资源的前提是要在上图办理一张读者证,便于在上图网站登录。登录时用户名为读者证卡号,缺省密码为办卡时所使用的证件号(如身份证号)。

目前打开上图提供旧网站和新网站。

旧网站(http://www.library.sh.cn/#oldlib)为电脑版,适合访问学术资源。登录个人信息界面后,在左栏菜单下方点击“e卡通”(这是上图提供给读者访问资源的VPN),读者可根据右方提示进行操作,需要登录时,其用户名密码与登录网站时帐户相同。连接成功后,页面下方会出现红色A,读者会看到最常用的数据资源,如需访问更多数据库或进一步了解访问权限,可点击“全部资源”进行查阅。目前上图有500余个数据库可供访问,包括常用学术资源,上图的各类特色文献数据库和多媒体资源。

    新网站为自适应版,适合在各类终端上显示。读者登录后可通过右上方菜单访问数字资源,主要是电子图书和视频等。

读者也可关注“上海图书馆”微信,并绑定读者证,访问部分电子图书和视频资源。

3.浙江图书馆(以下简称浙图)

   浙图的读者证可在支付宝获取。打开支付宝后,搜索“浙江图书馆”并关注,获取读者证件号并设置个人密码。

   1)电脑访问:登录浙江图书馆网站(http://www.zjlib.cn/),点击导航条“资源”—“数字资源”,有80余种中外文数字资源可供访问。

   2)移动端访问:在支付宝关注“浙江图书馆”后,直接访问电子图书,期刊和视频等。

总体来说,在电脑端访问学术资源更方便(部分需通过vpn登录访问的资源只能在电脑上进行操作),手机端访问电子图书更便捷。读者可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选择。信息获取是一个触类旁通的过程,读者也可在不断的检索过程中发掘更多途径,获取自己想要的资源。







返回原图
/